「第22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暨 客屬社團合作聯盟尋根團滿載而歸

由香港梅州聯會等十多個客屬社團首長和客屬各界人士組成的「第22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暨客屬社團合作聯盟尋根團,於10月15日至19日到祖國陝西省進行為期五天的外事活動,代表團出席了二年一屆的「世客會」;之後,到「母親河」――黃河上游壺口、革命聖地延安、人文始祖——黃帝陵等地遊覽考察。大家均為祖國壯麗的山河和智慧的人民感到自豪和驕傲!

夜幕下「世客會」代表團金光燦燦

古都陝西尋根

「尋根團」是由全國政政委員、香港梅州聯會諮議會主席林光如,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南洋輸出入商會會長余鵬春,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惠州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楊鑫任團長,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惠陽聯誼會首席常務副會長鄧婉玲,梅州市政協常委、香港五華同鄉總會副會長曾慶膽,大埔縣政協常委、大埔縣旅港同鄉會會長陳問璋任副團長。其團員包括五華黎塘李氏宗親會會長李乃英、香港五華同鄉總會副會長李佑新、旅港大埔同鄉會理事長何應業、僑港蕉嶺同鄉會監事長湯銘意、惠州市惠城區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副局長劉醒群、惠州市海外聯誼會副會長蔣洪香、全球華人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呂志超教授以及部分香港梅州聯會和惠陽聯誼會常董、會董共三十多人。

感受黃河壯觀

應陝西省洛川縣人民政府的邀請,在楊世廣副縣長的陪同下,「尋根團」參觀了被指定為「第29屆奧運會大會萍果」的洛川萍果園。真是名不虛傳,大家被挂滿枝頭的紅萍果深深吸引,爭相拍照留念。熱情好客的果園管理員,讓團員們親手摘下大萍果品嚐,大家迫不及待地一飽口福,邊吃邊贊歎不絕:爽口!香甜……!沒想到,臨走時每位團員都喜出望外地獲贈一箱萍果,帶回香港與親友們分享「奧運」之果。

離別洛川,團員們來到譽為「母親河」的壺口。自古道:「不到黃河心不死」,能親眼目睹黃河上流——壯美的壺口瀑布,大家均為偉大祖國的「母親河」感到驕傲!

離開壺口,團員們遊覽了中外聞名的南泥灣,到達革命聖地——延安;第二天遊覽了革命博物館、楊家嶺、棗園等地,參觀了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革命前輩當年居住過的窟洞,聽取了講解員的解說,團員們重溫了中國共產黨和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的戰鬥歷程,迎來了新中國的黎明。

黃帝陵前領悟

「尋根團」到訪的最後一程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也是華夏 「人文始祖」——黃帝陵。「客家」人的根,源於漢族,漢族源於華夏族,華夏族又以黃帝、炎帝為始祖;漢代後,華夏族改稱漢族。在黃帝陵,大家親眼見証了五千年前黃帝栽種的全球最大的栢樹。

「尋根團」的到訪,受到陝西省領導的熱情接待;臨別時,省領導設宴招待尋根團一行,讓大家飽嚐陝西佳餚「羊肉泡饃」的美味。

出生在國外的余鵬春團長表示,經過「尋根」活動,對中國革命歷程和中華民族偉大、悠久的文明歷史有了更深的瞭解,和作為炎黃子孫的使命感。他說,像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應該多多舉辦;希望更多的香港年青人參加,使之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共建和諧社會作出貢獻。

被定為「第29屆奧運會大會萍果」的洛川萍果園

團員們在洛川「奧運果園」留影
榮獲第29屆北京奧運會的指定萍果
林光如團長和鄧婉玲副團長與洛川縣楊副縣長...

母親河——壺口

-
壺口瀑布

參觀革命聖地——延安

代表團在中共第七次代表大會會址留影
余鵬春會長、林光如主席等在朱德故居前合影
團員們聽講解員的解說革命史
代表團參觀棗園留影
鄧婉玲副團長、曾慶膽副團長、陳問璋副團長...

華夏 「人文始祖」——黃帝陵

團員們在黃帝陵前合影留念
余鵬春會長、李乃英秘書長與湯銘意常董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