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梅州聯會〈前身「義安公社」於二○○三年改組易名〉,創會一百一十六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愛國社團之一。

本會凝聚了在香港的客家鄉親及社會精英,會員涵蓋梅州市大埔縣、五華縣、平遠縣、梅縣、豐順縣、蕉嶺縣、興寧市、梅江區(六縣一市一區)在香港的社會團體及政界、商界、文化教育界、科技專業等各階層人士。本會秉承愛老扶幼傳統,每年組織會員舉辦拜祭先友、出遊及新春團拜等活動,並以「新思維、新風格、新形象」建立新的社團文化,注重青年教育,與世界各地客屬團體密切聯繫,出席各屆客屬懇親大會及各地聯誼活動,成立「客屬社團合作聯盟」及「香港各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舉辦各類講座,促進二岸三地同胞的交流。

為配合梅州打造「人才強市」,本會籌集「教育培訓基金」,與市委組織部聯合成立「梅州人才香港培訓基地」,每年組織梅州幹部赴香港及新加坡學習;並於二○○六年開始,每年舉行「愛心傳送」活動,資助「嘉應學院」及梅州職業教育學校來自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積極促進商貿往來、文化交流,參與賑災等活動,為推廣客家美食,宣傳客家文化及梅州美麗的客家風光,本會積極促成梅州市在香港「工展會」參展;贊助、協辦首屆「梅州∙世界客商大會」,在危機中尋找契機。

另外,為團結香港客屬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本會發起成立「香港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每年舉辦大型慶典活動和文藝晚會,在歡樂之餘,希望廣大巿民及青年人多些暸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及文化藝術。

本會同仁將堅持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團結友愛,和諧合作,積極進取,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